尋找台灣版長壽村

21世紀初,比利時人口統計學家Michel Poulain、國家地理研究員Dan Buettner等人陸續調查世界長壽地帶,每發現一個百歲人瑞就在其居住地圖上做一個藍色標記,並稱之為擁有長壽能量的「Blue Zones藍色寶地」。

全球目前有五個公認的藍色寶地:義大利薩丁尼亞島(Sardinia)、希臘伊卡里亞島(Ikaria)、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(Nicoya Peninsula)、美國加州的羅馬林達(Loma Linda)以及日本沖繩(Okinawa)。

長壽沒有秘方,奧秘藏在環境中

《新英格蘭百歲人瑞研究》指出,基因影響人類壽命僅約30%左右,生活方式影響長壽與否更為重要。
三芝,遠離塵囂空污,山海自然步道眾多,人車疏而不密,擁有良好社交距離,也具備鄰里人情互動,與Blue zone同樣擁有減壓、煥能的不老環境,宛如台灣版藍色寶地。
Blue zone共同基因:
1. 依山傍海無受染的自然環境
2. 長期穩定的戶外運動與放空
3. 吃當地、吃在地的養生蔬食
4. 良好而和睦的社交人際關係
5. 參與學習及公益等社會活動